内网登录 内网登录

最小化 最大化
用户名:
密 码:

邮箱登录 邮箱登录

最小化 最大化
用户名 @
密  码

最新活动 最新活动

最小化 最大化

2022年10月26日课题组会

地点:东楼三层会议室

内容:部分精神障碍与奖赏缺陷症候群的关系

主讲人:郑希耕

课题组介绍 课题组介绍

最小化 最大化

心理创伤研究心理援助课题组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创伤研究与心理援助团队致力于探索心理创伤发生的机制和发展变化的规律,建立适合我国人群的心理创伤评估模型与工具,发展心理创伤预防与干预方法和模式,从而提出科学、有效和可持续的重大应激事件后心理援助体系。本团队从 2008年汶川大地震以来,先后在12个重大自然灾害、突发公共事件和暴恐事件等灾区开展了科学、持续的心理援助与心理创伤研究工作。
        团队秉承"创新为民,科技救灾",充分发挥国家智库作用,推动我国重大突发事件后心理健康相关政策制定,提交政府咨询报告有17份被中办或国办采用,3份得到国家领导人批示,参与起草22个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根据我国人群和文化特点,建立中国人心理创伤和创伤后成长的评估模型和工具,研发基于HRV和注意偏向训练等心理创伤干预方法与设备;在此基础上,集成远程自助评估、自助干预、专业干预和运行项目管理于一体的"E-MENTAL HEALTH"平台,积累我国最大的超过38万人灾后国民心理健康数据库,形成"时空二维"援助框架、"一线两网三级"援助模型,直接服务近百万人次。同时,在灾区先后建立的18个工作站中有14个已转化为当地民办非企业或企业,实现灾后心理援助可持续性。2014年,成立覆盖十多个省份的全国心理援助联盟,现有心理援助专家60余人,成员单位70余家,个人成员150余人,保障了突发事件后第一时间紧急响应和专业危机干预的实施。
        团队在重大突发事件后心理援助工作得到灾区人民、各级政府广泛认可。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亲切视察灾后心理援助工作并给予高度肯定。2011年,团队获民政部颁发的"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奖"。2016年,团队开展的心理援助工作开始惠及肯尼亚内罗毕贫民区的民众,汇入国际人道主义援助行动中。